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及危化品安全培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普及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知识。2023年6月8日下午,资产管理处特别邀请到南昌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余强副处长及物理与材料学院徐玉华老师来我校分别就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及危化品安全进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资产管理处处长杨洋主持。

本次专题讲座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内容和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知识培训。参加人员包括学校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领导、研究生导师、实验室安全员、实验室工作人员及经常参与实验的研究生、本科生,共有近两百位师生到场参加。

在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中,两位专家根据2023年教育部、省教育厅发布的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历年国内高校实验室发生的部分事故案例,分析导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多种原因,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内容,指出实验室安全责任要落实到师生个体。同时对在场师生进行了危化品安全知识培训,包括危化品安全采购、领用、储存、处置全周期管理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等。

最后杨洋强调,加强实验室管理,维护实验室安全,需要实验室每位师生的共同参与,大家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和增强安全意识,将安全责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我做起”,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从源头上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