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家风 涵养廉洁文化丨资产处党支部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

传承优良家风  涵养廉洁文化

资产处党支部参观

“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4月4日上午,华东交通大学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前往江西省博物馆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




展览以不同历史时期32位优秀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感人的家风故事为主线,通过240余件档案资料,既真实反映共产党人的家风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突出体现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先进性,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与道德风貌。


    展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展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董必武、彭德怀、陈毅、罗荣桓、习仲勋、张闻天、黄克诚、陈赓、徐特立、谢觉哉等17位老一辈革命家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

    第二部分“革命先烈的家风”,展示彭湃、殷夫、冷少农、邓中夏、方志敏、俞秀松、左权、王孝和、李白、秦鸿钧等10位革命先烈坚定信仰、忠于理想、忠于人民、宁死不屈、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情操和优良家风。

    第三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展示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牛玉儒、钱学森等5位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人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优良家风。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家风故事为我们树立了家风楷模。他们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自觉做“好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和守护者。家风是作风的第一粒扣子,家风正、私德严,才能政风清、政德廉。要增强家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涵养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优良品质,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和“永远在路上”的坚定。




作       者:刘芳馨

责任编辑:廖亚利

审       核:杨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