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2020年会的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者:雷方俊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

为总结江西省高校实验室与设备(设施)管理工作经验,加强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分享,推动省高校实验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实验室与设备(设施)治理水平,2020年底在赣州召开了“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年会”。

根据大会主办方的安排,我校资产管理处作为高校代表就大型科研实验设备“竞标拼购”工作实践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吴志峰处长分析了高校在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中普遍存在的仪器重复购置、闲置现象、设备的使用率低等原因。为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华东交大提出了“竞标拼购”的工作思路。在学校保证专项经费投入的前提下,设计出各科研团队提请购买大型设备的中标条件 、竞标任务考核、竞标未完成的相应处罚,以及博士科研启动经费的“拼团、拼盘”购置模式介绍。2018年6月推行大型科研实验设备“竞标拼购”工作以来,我校科研业绩初步显现、竞标经济效益、社会效果明显。

会后,各高校资产处领导纷纷表示华东交大的大型科研实验设备“竞标拼购”工作值得推广,它破解了科研经费投入分散、博士启动经费无法形成合力的难题,为高校科研设备的管理提出了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