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全校资产统一管理 我校对资产情况进行摸底

发布者:资产管理处发布时间:2014-10-06浏览次数:



今年,我校资产管理处先后开展了对全校各类资产的情况摸底工作,包括固定资产清查、待报废设备统计、行政办公用房、教学科研用房普查测量绘图等,完善了学校资产管理系统,制定了公有周转房管理办法,初步完成了学校教学单位用房有偿使用实施方案的草拟等工作。在10月11日我校召开的资产情况摸底汇报会议上,校党委书记万明、副校长张玉清听取了全校资产情况摸底工作的阶段性汇报,并对后一阶段的摸底工作进行部署。

万明肯定了对全校资产的摸底工作,认为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发现存在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打破了原有的惯性思维,值得肯定。

万明要求,要进一步摸清全校资产状况的底细,建立全校统一的数据库,做到账目相等。对于公益性的资产的管理,要坚持统一政策、合理规划、功能集中、盘活资产、合理利用、资源共享、有偿使用、提高效益、设定目标、有序推进。同时,对于经营性资产,要进行清理,清理要坚持三个原则:既执行原有合同,也要加强和健全完善对其的管理;今后签约合同年限不超过5年,并加大违约行为的处罚力度;运用以经济手段为主、多管齐下的管理方式对经营性资产进行监管。

张玉清指出,资产情况摸底工作的进度要加快,并要二次解放思想。他要求,一是要将工作进一步做细、做深,理清各类资产情况的来龙去脉;二是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各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细职责;三是要对全校各单位一视同仁,对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的资产情况均要摸清。

资产管理处处长黄鸿平就我校资产情况摸底的具体内容进行汇报,包括全校固定资产情况、全校公有周转房情况、经营性资产情况、学校各教学单位用房等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现今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

下一阶段,将在摸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校统一的资产数据库,并就资产的资源共享、资产有偿使用管理等问题陆续出台相关政策。

资产管理处、发展规划处、两办、纪委(监审处)、人事处、计财处、教务处、基建处、政府采购招标办、后勤保障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设计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摄影/秦国华)责任编辑: 程驰